2020-02-14

解決 win10 1909 February 11, 2020 security update 後網路下載變慢的問題

話說在最近微軟的 win10 1909 2020/02/11 的安全性修正修補了近 99 個漏洞的更新,我是興高采烈的快快下載安裝...

我更新的時間點是 2020/02/12 的凌晨,讓電腦安裝更新完後就關機。

然後中午前在使用電腦時是不覺得有什麼異狀,但後來在觀看 youtube 的同時還開了線上漫畫在瀏覽,突然間聽到 youtube 聲音斷斷續續,把注意力轉過去時發現畫面在 loading....

這很奇怪

先說明一下我的環境
系統:win10 1909(由 1903 升級上來的,1903 時是 clean install)
網路:hinet 100Mbps/40Mbps(download/upload)

當下發現 youtube 預載很慢時,我是先以為是我看的線上漫畫網站造成的,我還特別檢查了一下系統是不是有被掛馬或惡意程式,但沒有明顯的發現;於是我就把寬頻斷線後再重連,這時網路就正常了



之後又有幾次 youtube 又出現預載停滯,而剛好我都是在看線上漫畫的時候,然後又重新連線 hinet pppoe 之後就正常,我就沒想太多

後來到 2020/02/13 ,買完晚餐回來後發現 youtube 又是一樣的狀況,不過這次寬頻連線斷線重連無法解決這狀況,才想到會不會跟最近這次 win10 2月號更新有關...於是我就把 2020/02/11 安裝的更新都移除並重啟系統,但狀況依舊。

我想說會不會跟網卡驅動有關,我的主板內建是 killer e2500 的網路卡,去官網下載了最新的驅動重新安裝,狀況依舊。

前面我說到我的寬頻網路是 hinet 100Mbps/40Mbps 的,結果有問題的當下我用 speedtest 測,上傳仍是在正常值範圍的 38~40Mbps,但下載變成是 2 ~ 5Mbps,這差太多了。

在網路搜尋了一下,因為 win10 的更新造成網路連線異常的狀況時有發生,所以在 1909 以前,大概可以找到以下方式來處理因為更新而造成網路問題的方式

  • 關閉 windows update p2p
    • 據我自己測試,這個部分其實是解決網路塞車或網路環境有限制 connection 時有效,但我的問題這個無法解決
  • windows qos
    • 設定方式,可以參考這個(另開視窗)
      • 可能在某些狀況有效,但無法解決我的問題
  • netsh 修改「接收視窗自動調整層級」
    • netsh int tcp set global autotuninglevel=normal
      • 我的設定本身就是 normal ,應該我以前就有調整過了,但後來我改設定為 disabled ,下載大約可以增加 1Mbps 左右,但離 100Mbps 還遠的很
  • netsh 修改「HyStart」
    • netsh int tcp set global hystart=disabled
      • hystart 是一種針對網路擁塞的一種計算演算法
      • 原設定是 enabled ,改為 disabled ,雖然這樣可以增加 1Mbps 左右的速度,但還是無法回復到我要的 100Mbps
  • 網卡裝置移除後重裝
    • 用裝置管理員(device mgmt)把網卡(我的是 killer e2500)移除後再重新偵測並安裝
      • 無解
      • 而且我就算進行把目前的驅動移除回到系統原始驅動,仍然無解
經過上述的幾項處理方式,仍舊無法解決我的問題...

後來,我想到乾脆重設我的網路,讓所有的網路元件重新安裝等同回復至初始狀態…不過這個動作我勸大家不要做

因為我做了重設網路之後,重開機後看試網路卡設定什麼的都 reset to default ,但我的 hinet pppoe 一直連不上,出現 720 的問題。

而我刪除現存的 hinet pppoe 並重新建立新的寬頻連線時,雖然可以撥號成功,但問題依舊。

不過此時我發現了一個我顯少去留意的狀況,在「傳統控制台\網路和網際網路\網路連線」中的圖示,如下圖
在各連線的圖示,分別由

  • 連線名稱
  • 連線狀態
  • 連線裝置
所組成

而在 hinet 的 pppoe 的圖示中,所使用的狀置為「WAN Miniport (PPPOE)」

這讓我興起去「裝置管理員」中,把該裝置給移除重抓的想法,所以想了就馬上去做,如下圖
不過我不僅移除重抓「WAN Miniport (PPPOE)」這個裝置,我連「WAN Miniport (IP)」和「WAN Miniport (IPv6)」也一并移除重抓,因為我想的是 WAN Miniport 只是一個虛擬介面,但可能 ip, ipv6, pppoe 會有連帶關係的狀況,所以還是一起處理算了。

重抓完後保險起見,讓系統重開機。

系統重開好後連上 hinet pppoe ,再用 speedtest 進行測試,沒想到這次就看到我想要的數值了。

從買好晚餐的 19:30 開始處理,中間弄到近 22:00 時才開始吃晚餐,然後到 23:37 才找到問題點並修正好問題。

注:我個人是建議在移除「WAN Miniport (PPPOE)」時乾脆就把「WAN Miniport」裝置都移除重抓好了,免得會有其他狀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