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8

Fedora 10-有關於使用vncserver的小東東

最近重新架了一台使用Fedora 10 x86_64的機器…
一樣遵循我自己寫的工具文章「VNC...咪恩系」…
發現…在yum install vnc vncserver之後,要service vncserver start時…會看到系統資訊說"no displays......"的字…跟在用Centos時不太一樣…

印象中我在用Centos時,第一次啟動vncserver的時候,確定會啟動失敗,但會有資訊告知說在/etc/sysconfig/新增了vncserver的檔案…這個檔案是vncserver啟動的config之一…
但在Fedora 10就沒有…我個人猜想Fedora系列的應該都這樣…

但,事實上,雖然vncserver啟動失敗後沒告知/etc/sysconfig/vncserver要去設定,但在該目錄下也確實有vncserver…所以,去設定再重啟vncserver就ok了…

(後來發現,我忘了先設定vncpasswd,所以才會啟動失敗)


另外…還有一個Fedora上的差異…
在Centos上vncserver設成開機啟動之後,連入時可以發現整個作業環境與在local端登入的語系是一樣的…
但,Fedora若啟用vncserver之後,連入時可以發現語系全英文…
去查/etc/sysconfig/i18n...可以看到…LANG還是zh_TW.UTF-8呀…那為什麼是英文?

別急,事情沒那麼大條
這時候,我們開啟終端機輸入locale來查看目前的語系…你可以發現從一開始LANG到最後LC_ALL都是en_US…這就代表,在Fedora下的vncserver啟動時並沒有納入環境變數…而是以預設值的環境變數來啟動的…

所以,為了讓我這個覺得使用英文是可恥、可悲的中文人而言,為了讓我可敬的中文回來,可以到家目錄下的.vnc,把xstartup打開來,在第二行…也就是在「#!/bin/sh」的下一行輸入
export LANG="zh_TW.UTF-8"
export LC_ALL="zh_TW.UTF-8"


存檔後,重啟vncserver或reboot
然後再用vncviewer連進一看…耶…可敬的中文字桌面回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