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0

[Centos 7]改了不少,有一些習慣要更改

最近把 vmware esxi 升級上 6 之後,就想說架一台 centos 7 x64 來玩玩。

網路上安裝的文章很多,就不太多說,「鳥哥 - 使用 CentOS 7.x 來安裝您的 Linux 練習機

在安裝過程上個人感覺最大的不同是安裝選項集合在一個頁面,不用再上一頁下一頁的跳來跳去…( 但一個個點擊的感覺其實也是差不多 )
還有就是在開始安裝的過程中可以設定 root 的密碼和建立使用者…在建立使用者時也可以勾選該使用者是不是要提升為管理者權限 ( sudo )

我主要說一下一些習慣更改的問題,我是從 centos 6.4 跳 centos 7 的…




  1. 界面上的感覺,應該是比較偏向行動操作的,有很多東西點來點去就跟在使用手機、平板的習慣類似…比如一段時間沒動作會進入解鎖畫面,要解鎖的時候要往上劃開…然後要再輸入 user 登入密碼來解鎖使用…;還有,登出、關機的什麼操作也被放到右上角使用者的那一個項目群中,不過我不確定是不是因為我所用的桌面模式的關係啦…
  2. chkconfig / service 的使用都被整合進 systemctl 了…顯而易見的就是 "system control" 嘛…原來在 chkconfig / service 的使用方式沒有改變,但每執行一次舊用法,系統都會有 alert 告知你說指令會被 redirect 為 systemctl xxxxx 的模式
    不過其實萬法不離其宗
    chkconfig xxx on / off = systemctl enable / disable xxx
    chkconfig --list = systemctl --list-unit-files
    service xxx start / stop / restart / status  = systemctl start / stop / restart / status xxx
    再詳細就要自己去 man 一下了…
    不過要特別說的就是有關於在讓服務於開機啟動…
    在 chkconfig 的時候其實感覺上就好像是用一個清單 (list) 就定義了…但事實上其實也只是放在 init.d 而已… (註,這邊是我自己的認知,我其實不太確定是不是這樣,有問題的就自己查查唄,反正我只是用讓自己比較好懂的方式去想而已)
    而 systemctl 其實也類似,所有的服務啟動都是放在 /usr/lib/systemd/system/ 中,在這個底下的我都叫他「手動啟動區」…就跟沒有 service 輔助時,會到 init.d 來去做 xxx /start 的手動啟動一樣,如果要自動啟動就要去設定 runlevel ;而 systemctl 其實也差不多,要自動啟動的就做個捷徑放到 /usr/lib/systemd/system/multi-user.target.wants/ 中…(使用者想要的…很直翻呀),如果要取消 autorun 就刪除在 multi-user.target.wants 相對應的捷徑就好了…
  3. 校時改用 chrony
    我不得不說我這邊弄超久…因為我沒想到過會是將 ntp 服務改成用 chrony …但其實這邊會弄很久的原因是因為我是在 esxi 上玩 centos 7 的,虛擬機上的系統雖然有指定去向外部的 ntp server 做網路校時,但不知為何虛擬機會自己和上層的 esxi 時間同步… esxi 我沒開 ntp serivce 的說…總之,也弄好了
  4. 預設沒有 iptables 了
    是改用 firewalld 來使用,但也不說不能用 iptables ,因為只是套件的東東,把 firewalld 停用後再 yum install iptables-service 就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