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8

Scientific Linux release 6.2 (Carbon) (1) - 前置安裝

這一篇 - Scientific Linux 前置安裝

2012-05-23因為太閒,所以就想說把cacti的server重開機,結果,非常神奇的事發生了。

在重開機之前,那一台server是安裝fedora 10 x86_64的系統,從安裝至當時隨則yum已更新過三次kernel,版本號忘了,但重開機之後在grub的選單卻只有一個2.6.xx.5-117,這與主機內部三次update的kernel是完全不一樣的…但神奇的是,它一樣可以讓我開機系統,但周邊的一些設備就無法啟動,像網卡…然後,我使用find來尋找我在選單出現時,我按下修改的"e",看過當中initrd中的img,的確在進入系統之後是找不到的。…但這個2.6.xx.5-117這個很舊版本號在我後來拿fedora 10的live-cd進入之後才了解,原來是系統因為磁區或mbr或什麼的掛掉,而自動掛載live-cd…這就代表原先的系統有把live-cd給包進來???

總之,不管,打算重灌它。

不想再用fedora,後來想說使用Centos 6,但後來又看到Scientific 6,就想說反正都是RHEL為底…但Scientific Linux是費米國家加速器實驗室(Fermilab)與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合作開發的Linux發行版…有這二個背書感覺上就很威呀…就想說拿來玩看看。

在基本的安裝中,Scientific Linux大至上跟其他的Linux差不多,不過內部的套件是包納了蠻多科學的東西…還真不虧是上述二家科學首席合作開發。

在分類中,它有分Desktop、mini-Desktop、Basic server、DB server、WEB server、Application Developer Server、WEB Developer Server…(還有什麼Workstation)…有幾個項目安裝後是沒有GUI桌面環境的,比如Web Server,但我後來是選WEB Developer Server…因為純文字看久會很悶…

安裝過程我個人是感覺比fedora快啦…

裝完後可以先進行一次yum update。


之後,我開始安裝Cacti(yum上是放0.8.8a)、cacti-doc、cacti-spine、webmin、csf-firewal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