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8

Scientific Linux release 6.2 (Carbon) (2) - locale (編碼)

這一篇 - Scientific Linux 編號、語系

繼安裝之後,想要看看一個指令的寫法,通常都是用man (manual) 來問,只是這一次用了man卻出現
Cannot open the message catalog "man" for locale "zh_TW.UTF-8"
(NLSPATH="/usr/share/locale/%l/LC_MESSAGES/%N")

What manual page do you want?
雖然在問指令用法時不會有什麼影響,但看到這個有一點不爽。

首先先看看系統的語系…執行【locale】,出現
LANG=zh_TW.UTF-8
LC_CTYPE="zh_TW.UTF-8"
LC_NUMERIC="zh_TW.UTF-8"
LC_TIME="zh_TW.UTF-8"
LC_COLLATE="zh_TW.UTF-8"
LC_MONETARY="zh_TW.UTF-8"
LC_MESSAGES="zh_TW.UTF-8"
LC_PAPER="zh_TW.UTF-8"
LC_NAME="zh_TW.UTF-8"
LC_ADDRESS="zh_TW.UTF-8"
LC_TELEPHONE="zh_TW.UTF-8"
LC_MEASUREMENT="zh_TW.UTF-8"
LC_IDENTIFICATION="zh_TW.UTF-8"
LC_ALL=
看起來…很ok呀…

後來才知道…man的後面一定要加上你要問的指令的名稱,比如「man ls」…而直接只用「man」的話,會因為「man」找不到你要問的東西,所以它就不會回應你,而告知你「What manual page do you want?」…

而「What manual page do you want?」之前的什麼「Cannot open .........."zh_TW.UTF-8"」只是告訴你,「man」想要在你的語系「zh-TW.UTF-8」中來找你要「man」的東西,但事實上其實我們在linux上安裝的指令,他的manual並不會特別準備「多國語言版」,所以,自然是在非英文語系之外的語系是找不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