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5

osTube--自己架設MyTube

主要參考網站:在Fedora上安裝osTube
該網站的站長寫的很仔細,基本上的安裝與操作跟著走就行了…

比較額外的說,事事難料…就是會有那種跟著人家走著安裝,但人家沒問題,我就遇上一堆問題。

ok…基本上來說,寧可想多,但不能不多想。
osTube主要需求的套件如下

  1. libjpeg-devel--做圖、縮圖用
  2. libmp3lame--轉檔用
  3. amrwb--同lame
  4. flvtool2--flv的相關使用
  5. ruby--因為flvtool,所以要用
  6. mplayer--媒體轉換用
  7. osTube-comm--這是ostube的主程式


所以,以上七個是必需的…

libjpeg與ruby在fedora中可以用yum取得。但其他的五個,只能從網路上下載,所以那五個有附上連結。但第七個比較麻煩,因為它不屬於開放下載,你一定得去註冊該網站後,會有三種版本可以讓你載,不過,那三個之中,有勾勾比較少的那個是free的,其他都要錢。而第六個比較機車的是,如果你環境佈署的不好,在將來網站站立成功開始要上傳後,你就會發現,上傳是正常,但要轉換媒體時就一堆問題,所以,底下的環境佈署就要特別注意,光是這佈署,就花了我一個下午。

-----接下來是佈署環境-----
由於第六個是最後才要使用的,所以我先來說其他五個。
安裝的順序為:1、5要先用yum安裝,接是的順序是2->3->4
-- yum -y install libjpeg-devel
-- yum -y install ruby
--把libmp3lame、armwb、flvtool2各別解壓縮
>>cd libmp3lame
>>./configure
>>make && make install
>>...(過程省略)
>>cd ..

>>cd armweb.7.0.0.0
>>./configure
>>make && make install
>>...(省)
>>……(重覆做7.0.0.1~7.0.0.3)

>>cd flvtool2
>>ruby setup.rb config
>>ruby setup.rb setup
>>ruby setup.rb install

>>cd /etc/
>>ls -lia ld.so.conf-->找看看有沒有
把/usr/local/lib加進ld.so.conf

(以上設定好,可以先下ldconfig看看是否有錯誤)
ok...以上基本上已把大致上的轉換媒體時要用的重點佈署好了…不過,接下來MPlayer & codecs的setting才是重點

---MPlayer & codecs setting---
Linux上的東西好處就是源碼可以自己setup,但壞處就是…不熟的人對setup就沒辦法…我就是這種…唉…
MPlayer的官網download頁,上半部是主網站的resource,下半部是可自己compile的codec;所以,就是把resource與codec載下來解壓縮。
>>cd codec
>>mkdir -p /usr/local/lib/codecs
>>cp -f *.* /usr/local/lib/codecs/
>>chmod -R 755 /usr/local/lib/codecs/
>>ls -l /usr/local/lib/codecs/
>>ln -sf /usr/local/lib/codecs /usr/lib/codecs
>>ln -sf /usr/local/lib/codecs /usr/local/lib/win32
>>ln -sf /usr/local/lib/codecs /usr/lib/win32
***以上是把codec做好位置***
>>cd mplayer
>>ldconfig
//////
>>svn checkout svn://svn.mplayerhq.hu/mplayer/trunk mplayer
/////不一定要做啦,svn只是在確認mplayer是否有更新的版本
>>make clean && make distclean
>>./configure --prefix=/usr --codecsdir=/usr/local/lib/codecs/
////請先看註1
>>make && make install
////看註2

註1:confingure後,請往上找找剛剛check的log,找libmp3lame看看有沒有yes
註2:mplayer的安裝結束後,請至/usr/bin找找是否有mplayer跟mencoder,若有,請在/usr/bin下mencoder -oac help,出來的訊息要如下
/usr/bin/mencoder -oac help
MEncoder 1.0rc2-4.1.2 (C) 2000-2007 MPlayer Team
CPU: Intel(R) Pentium(R) 4 CPU 3.20GHz (Family: 15, Model: 4, Stepping: 3)
CPUflags: Type: 15 MMX: 1 MMX2: 1 3DNow: 0 3DNow2: 0 SSE: 1 SSE2: 1
Compiled for x86 CPU with extensions: MMX MMX2 SSE SSE2

Available codecs:
copy - frame copy, without re-encoding (useful for AC3)
pcm - uncompressed PCM audio
mp3lame - cbr/abr/vbr MP3 using libmp3lame(這個是重點)
lavc - FFmpeg audio encoder (MP2, AC3, ...)

以上的指導動作可以至MPlayer-codecmencoder觀看

以上的是我在架osTube時遇到最久的麻煩,還得翻找一堆的外國資訊…英文小豆…

osTube主站的架設,就上在Fedora上安裝osTube看就好了,一步一步照著走,基本上不會有錯的。

6 則留言:

愛*薇兒 提到...

這是你上次說在寫的那個??

台北在等你~

死狐狸 提到...

我上次說在寫的??
我上次說在寫的應該是usb主控式防護吧…
因為這個東西事關驅動程式…
最近在用vc+ddk寫到昏頭…想放棄了…

台北,我應該不會去吧。
想來想起,還是覺得會太累。還是比較情願宅在家裡。

愛*薇兒 提到...

是想來想去吧...YUA跟YL差很多耶

玩樂這種東西本來就會累的
但重要的是體會過程 以及無價的回憶
就像某員警尻槍一樣
門怕被打開 還拿羅賴把卡住
這種心驚膽跳的辛苦 也知道最後會攤軟掉
但換得的是射出來那一剎的爽感

真的 企跨買 有四個人在北方等你到來

死狐狸 提到...

yua跟yl是啥…

玩樂會累我知道,但我不想是那種什麼無聊跨年的累…

而且,我現在身上的錢不夠買車票,而且還要想辦法活過28號…這很累

還有,我不想擠在工作一下班就要跑去趕車,這更累…

最後的重點是,每一年的12月我都有固定的事排在學校工作賺外快上,每一年的12月這一些工作都會給我排滿12月的每一個周末…這是我最累的事,但又不能不賺的事。

我看,還是我委屈好了…你們四個人就在北方好好的玩樂吧…我再聽你們說說玩樂的故事來聞香好了

愛*薇兒 提到...

yua=去
yl =起
是想來想去 不是想來想起
對啦 我吹毛皮 咬我啊~

死狐狸 提到...

哦,現在我才知道我打錯…

不過吹毛皮又是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