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5

好久不見osTube....這一次來給他上2.6…坑呀

既然重灌為CentOS 5.6…自然要把FC8時期的osTube給補回來

是的,當初在FC8玩的osTube 2.3/2.5所花的工夫,現在要以osTube 2.6的版本補回到CentOS上了

仍然以http://cheaster.blogspot.com/2008/12/ostube-mytube.html為主要的流程

只不過,現在我在CentOS上加上了一個新的repo:rpmforge(http://wiki.centos.org/zh-tw/AdditionalResources/Repositories/RPMForge),這一個rpmforge實在不錯,個人認為是比原有的repo來的強大。

為啥我會提到這個…因為方便

--

原先的流程中有提到,整個osTube需要七個東東
  1.     libjpeg-devel--做圖、縮圖用
  2.     libmp3lame--轉檔用
  3.     amrwb--同lame
  4.     flvtool2--flv的相關使用
  5.     ruby--因為flvtool,所以要用
  6.     mplayer--媒體轉換用
  7.     osTube-comm--這是ostube的主程式



本來是說,只有libjpeg跟ruby是yum安裝的,其他都要上網download下來compiler使用…但我說過,我很懶…
所以,本著懶人精神,在重灌UNIX-like OS的時候就收集資料,發現CentOS因為愛好者廣大,所以很多東西都比feodra來的海量…(迷:本來就是因為你FC 15安裝過後一直當機,才換CentOS…)



呃,就是剛好遇上嘛…(離題)

------

簡單的說,因為我懶,所以CentOS很剛好的與我的懶配合上…上述七個中,除了osTube的安裝包在rpmforge上沒有(廢話…osTube算商業套件),其他六個全部都可以以yum安裝…而yum安裝有一個好處,就是不會麻煩,但也有壞處,就是會讓人懶…

所以就開始yum install libjpeg libjpeg-devel lame amrwb amrwb-devel flvtool2 ruby ruby-devel ruby-libs mencoder mplayer mplayer-* ffmpeg ffmpeg-devel

其中,lame就是libmp3lame(後來正名為lame),mencoder是轉檔用的,ffmpeg也是重點,所以就一起安裝

一樣,yum都安裝完畢後,執行/usr/bin/mencoder -oac help,應該會出現
MEncoder SVN-r31628-4.1.2 (C) 2000-2010 MPlayer Team

Available codecs:
   copy     - frame copy, without re-encoding (useful for AC3)
   pcm      - uncompressed PCM audio
   mp3lame  - cbr/abr/vbr MP3 using libmp3lame
   lavc     - FFmpeg audio encoder (MP2, AC3, ...)
   twolame  - Twolame MP2 audio encoder
   faac     - FAAC AAC audio encoder
  
等字樣…

ok…到這邊,就算是osTube的前置作業結束…如何,比以前來的方便許多吧,而且少了compiler與make的時間呀…

====

接下來就是osTube 2.6的安裝…
1)首先到http://web/ostube/install來做安裝

2)確認是否有沒打上綠色勾勾的(step 1)

3)輸入mysql的connect資料(step 1)
個人覺得,osTube至少要開發得像wordpress一樣,可以無痛update…不然換一個新版本就要全部再重來一次…很麻煩
4)下一步(step 1->step 2)

5)確認在轉檔所需的程式有沒有非綠色勾的(step 2)
這邊要特別注意,或許有人也是跟我一樣是用yum的方式安裝其他六個東東,那在這裡有可能會出現mplayer與mencoder都出現三角黃色驚嘆號,然後有一句警語說你可能程式沒安裝或沒開啟支援video的部份…
 
這邊,不用擔心,先去確定你mplayer與mencoder這二個程式有沒有在/usr/bin底下…一般yum安裝的話會放在這個path下,再來就是使用ls -Z的方式去檢查mplayer與mencoder的SELINUX的屬性,就我而言,我發現在屬性的部份,/usr/bin底下的都應該是「system_u:object_r:bin_t」,但為唯mplayer與mencoder是「system_u:object_r:unconfined_execmem_exec_t」…也就是說,是一個不確定的執行檔,雖然可以本地CLI執行,但無法被其他應用程式呼叫…所以,只要使用「chcon -t bin_t /usr/bin/mplayer /usr/bin/mencoder」來將屬性更動,這樣step 2就可以過關了
   
6)下一步(step 2->step 3)
輸入網站資訊與管理者帳、密
   
7)完成後,進入後台管理

===
如果有人是安裝php 5.3以上的人,應該會無法正常開啟網頁,主要原因是因為目前版本有一些指令php 5.3以後就不支援了…
官方有出更新包,詳細請看http://wayneifo.blogspot.com/2010/10/ostube-26-ubuntu-1004php53.html

但由於官方的更新包並不是針對所有版本來解決,而是只支援付費版的,所以如果單純使用的話,雖然網頁可以正常,但應該在後台會看到不少錯誤…等有時間我再來debug好了…
   

5 則留言:

netbat 提到...

我在Centos 5.4上安裝了2.6。PHP5.3.4

使用你提到的官方修復包,所有一切上傳後都是顯示:

The medium is still being converted.

後台錯誤一堆。。。何解?

死狐狸 提到...

我的文章有寫
「如果有人是安裝php 5.3以上的人,應該會無法正常開啟網頁,主要原因是因為目前版本有一些指令php 5.3以後就不支援了…
官方有出更新包,詳細請看http://wayneifo.blogspot.com/2010/10/ostube-26-ubuntu-1004php53.html

但由於官方的更新包並不是針對所有版本來解決,而是只支援付費版的,所以如果單純使用的話,雖然網頁可以正常,但應該在後台會看到不少錯誤…等有時間我再來debug好了…」

所以我不確定你的問題是否因為官方修正檔的緣故…

你可以試試我自己改過的版本「http://cheaster.blogspot.com/2011/06/ostube-v26php-v53.html」

但,請記住使用前先備份原檔
至於轉檔的話,我個人是沒有你的問題,所以有可能是你自己電腦環境架構而產生的問題,多試才能知道

netbat 提到...

謝謝!我在PHP5.3.4下終究是沒搞定。最後換回了PHP5.2.13。

目前上傳的影片可以轉換了,也可以正常播放,但無法生成影片的縮略圖檔,何解?

安裝ostube 2.6前的準備正如你所提到的是用了yum來安裝其他六項內容。。。。

死狐狸 提到...

印象中轉檔時的一些log會他丟到convert.log,因為他做縮圖也是在轉檔的過程中做的,所以應該也會丟到convert.log…你可以看看裡面有沒有一些error…
不過最好也要注意php的log…

--
此外,在這篇
我有提過,ostube在轉檔與抓圖比較死硬,它都是用memcoder,而memcoder在我寫那一篇時並未支援youtube-HD,HQ(h.264/x.264/avc編碼)格式的catch pic…我在想你遇到的會不會也是這個

轉檔給memcoder,抓圖用ffmpeg…所以後來我一律都改用ffmpeg來抓圖

netbat 提到...

謝謝博主!最近這幾天沒有測試,有後續情況到時再向你反映。十分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