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5

奇異的程序吃了CPU一顆核心滿載

最近回花蓮探我奶奶的病跟參加我堂哥的婚禮…

但其實一回家首要的事就是修我媽跟我姊姊的電腦…

媽媽的電腦好解決,因為就是agp顯卡壞掉了。拔掉之後改用內建就正常。

奇異的是我姊姊的…

一開始她一個月前搬去修理,因為她電腦在過年我回來度假時遇到的狀況是網卡時不時掛掉,再來就是會時不時會不過電,最後搬去修理的原因是完全不過電了。

修理的人說問題是出現在顯卡,那一張很可憐的pci-e elsa 7300gt所導致,然後對方用買一張msi g210 1g顯卡給我姊(要價2100…好坑)。


顯卡換210上去之後是過電正常,但,我姊姊在這一次我回家時告訴我,她覺得電腦在這一次送修回來之後,雖然過電正常,但整體電腦效能跑的比送修前慢,她覺得ram太小(xp 32bit,2g ddr2 ram)…

我認為不是這個問題,所以我開始進行檢查…大概發現二個問題。
1)個人設定檔太大,我姊姊個人設定檔約2g多,經檢查後,發現她塞了近2g的檔案在桌面…所以loading進來的時候會慢…

2)開工作管理員時,會發現cpu負載大約40~50%,而且其中一個核心是滿載,也就是說,這滿載的核心就是這40~50%的製造者,但工作管理員的處理程序中卻沒有一個程序有這40~50%的使用度。
後來,改用微軟的process explorer,發現一個叫interrupts的程度吃了40~50%,經查詢,interrupts這個程序會在硬體衝突時跑出來…

但好玩的是,啥硬體衝突,它也沒有提示,所以,只好google去…
查了前幾頁,大多說「硬碟匯流排控制器  pio dma…」…但我都將主要/次要控制器移除重抓五次,仍然有40~50%的usage,所以我覺得不是這個東東…

接著,我也把與IRQ相關的IO都移除重抓,但問題仍舊。

然後,我想到了那個坑價2100的顯卡,我把它拆了之後使用主機內建的顯卡(SIS),呃,問題沒了…難道是微星的顯卡讓我遇上了坑價之後,還遇上了卡王?
不對…沒道理的…所以,我把顯卡接回去之後,把NVIDIA的驅動移除…移除了發現,interrupts的40~50%就不見了…然後,我再裝回驅動,呃,40~50%又回來了…我還以為是驅動版本的問題,所以我又抓了一堆版本,但,只要不裝驅動都沒事…一裝好驅動之後就很異常。很苦惱。

所以,還好在M01看到有人有相同的問題,也實際到「裝置管理員」→檢視→資源(依連線),看到左邊的『插斷要求(IRQ)』發現有二個東西同時使用IRQ 17…一個是「標準雙通道PCI IDE控制器」,另一個是「Microsoft UAA Bus Driver for High Definition Audio」…而依M01上的說法,就是這個「Microsoft UAA Bus Driver for High Definition Audio」害的。而我確實把「Microsoft UAA Bus Driver for High Definition Audio」停用之後就沒有40~50%的interrupts的高負載。

可我有個疑問…事實上,m01上說的是ati的卡與舊期agp 插座,但我用的是nvidia的卡…雖然,msi g210上有hdmi…或許是hdmi的音效輸出與「Microsoft UAA Bus Driver for High Definition Audio」相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