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1

集歷史、武打、劇情與搞笑在一身的大片.『赤壁』.

今天和工作上的同事去台南的華納威秀電影院看了吳宇森的年度大作…赤壁(上)

主要劇情發展是以羅貫中的三國演義為主…

今天可是首映…可說是場場爆滿,我們看了晚上八點二十分的…買到第九廰J排第八~十的位子

一開始的就是正述曹操出師無名的野心,側寫漢末王室的無能

接著隨即跳至「趙子龍單騎救主」、「劉玄德愛民如子」、「張翼德力擋曹軍」與「關雲長斷尾殺敵」等不錯的武打、戰爭場面…
這一幕,個人覺得很讚,因為,在武打場景中,並無因為趙、張、關等人在一般人心中的那樣偉大而將之能力神格化,實打實殺的特效比較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而且,每一個人都按照著羅貫中書中的人物特性來演,就好像真的在看三國名役一般,各名將士皆在你面前演給你看。



隨後,孔明自告前往說服孫權結盟,「舌戰群儒」與「瑜亮相會」就上演了…
在此先不談「瑜亮會」,個人覺得在「舌戰群儒」這邊,吳宇森大哥少了一個味道…
的確,孔明在這裡於演義中,的確是用了激將法與反諷來對抗主和派的人士…但,電影中是把孔明的口才演的很讚,但,在這裡那個激辯的火藥味沒出來,那實在是一個敗筆。
「瑜亮會」是這部電影中搞笑的起頭,金城武與梁朝偉所扮的「諸葛孔明」與「周公謹」都很上味…不過嘛,個人覺得,林志玲所飾的「小喬」,其實,功能除了在這部戰爭味濃的電影中帶來了一絲柔情與點名出在演義中曹孟德討「劉、孫」的理由之外,實質上,沒什麼價值。

再來,中間串插了一些搞笑的劇情,像孫尚香對魯肅的開玩笑與張飛的大嗓門…
不過,這邊有一個不錯的鏡頭,吳宇森導演在導戲時也加入了時事,就是「張飛其實並非粗人,且還寫了一手好書法」

然後,曹操以蔡瑁、張允的水軍為虛招向赤壁「劉、孫」營進攻,實則以二千騎兵去赤壁後山去探「劉、孫聯軍」的兵力…這個部份被周瑜、諸葛亮料到了,諸葛亮以歷史上留名的八卦陣大敗曹操二千騎兵…場景利用相當高技術的3D動畫做的很讚。

赤壁(上)的最後,是在曹操佈下的船陣上畫下「請收看下集」的字樣

整部(上)集的佈局、劇情與時間都抓的很準,不快不慢,恰到好處…很讓人回味…

哈,吳宇森愛用的白鴿依然有出現

2 則留言:

wbuffe 提到...

你什麼時候要回花蓮呀? 還是已經在花蓮了

死狐狸 提到...

有差嗎…你又沒準備在七月回花蓮

我大概是七月底或八月初回去吧

等確定時間後再電話跟你說好了